Wednesday 11 March 2009

給二十一歲的我

今年提早收到一份生日禮物~
係一封信來


ACID:

我是三十歲的Acid,也就是九年後的你,希望這封信能趕在你二十一歲生日前送到你的手上。我知道你看了螞蟻師兄給十五歲的他寫了一封信,你很希望三十歲的你也能給你一些意見,所以便在百忙中抽空寫下此信,但願以下命令式的忠告不會讓你反感。我相信如果你能在二十一歲時便了解到這些道理,你的未來會更美好。

首先,無論你多忙也好,請多一點兒回家吃晚飯,並對家人再好一些,因為當你長大你會發覺家庭很重要。然後,請珍惜你的朋友。投身社會後你會了解到識於微時的朋友很珍貴,不要因為小事而生他們的氣。如果他們有需要,請盡力幫他們;即使幫不上忙,也請你支持他們。

請你好好利用在大學學習的時間,多一點兒到大學圖書館去,不要參與是非討論。相信我,語文系畢業生在新聞界的發展不比新聞系畢業生差,請對自己的學校有歸屬感。在三年級時不要到英國留學,你會為了維持基本生活而浪費青春。一個連衣食都要擔心的人根本不能體驗生活。千萬不要用向政府借來的學費投資, 雖然我知道當年城中熱話是匯豐股價和樓價都很吸引,但腳踏實地、畢業後還清學費再投資的話,你會賺得更多。

請你堅持當記者的理想,這個行業不能讓你發達,但你並不需要發達。香港的新聞記者不專業, 你沒有能力去改變這個制度,但請你不要灰心,時代雜誌沒有你想像般高不可攀。請好好繼續學習法語,雖然你的時間不多, 而且這門語文很冷門,但它會為你帶來被派駐歐洲的機會。有多餘能力的話請去學西班牙語和日語,因為它們也很實用。當然你要先確保你的英語和國語有native manner,我知道這並不容易,但請你再用功一些。

記住,男人說女人的外貌不重要是騙人的。相信我,抽除眼袋會為你帶來更多機會,但除此之外不要去減肥或整容,你並不需要。請你好好打扮自己,但謹記品牌不等於品味。除非你當上新聞主播,否則不要經常化濃妝。

請你培養出只讓好男人追求的氣質,寧缺勿濫。如果那些看不過眼的人說你要求高是 "港女" 的表現,便由得他們,自己的幸福不需要別人去批判。

最後,在二十八歲前,或在你還沒有充分了解自己以及這個世界前(以較遲者為準),不要結婚。




一切安好


三十歲的Acid

P.S. 但願你能用一雙腿遊遍這地球的 2%。

2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寫信比未來的自己比較有意思= =

Acid said...

你寫返篇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