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 17 October 2010

據說

大學生涯永遠是對人生最充滿期望的一段時光
只是不同資質/能力的人 期望的不一樣而已
因此據說 人生的距離 是從大學拉開的

像我這種能力一般的學生的憧憬 非常現實

沒有發過明星/科學家/女主播夢
沒有想過要如何偉大成就社會拯救世人脫貧
也從不幻想發達/嫁富豪

我只是想有份喜愛(或是不讓我快速心生厭倦)的工作
領我應得且不太微薄的薪水
足夠讓我過得起正常的生活
有房子有車子養得起孩子
以及一年去兩次旅行就夠

其後的事 其後再說

可以盡情嘲笑我膚淺
但我唯一知道的是 只有養得好自己 才有資格去說理想和社會責任
陀思托耶夫斯基早在兩個世紀以前便說過
張系國幾十年前也說過

香港有部分人政治冷感 是因為他們還未養好自己
香港有部分人仇富 是因為那些養得好自己的人不去履行社會責任

香港有部分人熱血
熱血得還沒有養好自己便要去爭取社會公義

我欣賞他們
但以他們的語言來說
我只是一個懦夫


如果人生的距離是從大學拉開的
告訴我
它是怎麼個拉法

告訴我
怎樣可以把自己拉到天枰高的那一端
先善其身 而後善天下

2 comments:

said...

或者我比較偏激,
總覺得安份守己是不能「養好自己」,
「說理想」就更自然遙不可及,
所以有機會我也會做個上街抗爭的憤青。

Acid said...

我有睇你篇 "憤青" 呀...
我自己係出身草根..
人地搵錢(or攞錢)買iphone我搵錢交學費果種..
我都唔認同有鐵皮屋遮頭有飽飯食就叫 "幸福" ..

但未努力過就要去所謂 "抗爭" ..
有d本末倒置

例如:
如果企響一d七十後ge立場來睇~
自己努力左好耐先可以響樓市高位買到層樓返來..
而家因為d後生未努力買唔起..
政府就將自己層樓壓價..
你又甘唔甘心?